#赏樱
#清明
#爸妈游
#中秋

我们小区封控至今快两个月了!又赶上静默一周,继续宅家做抗原、屋外做核酸。我呢继续整理游玩的图片,撰写游记。这次重点介绍两次游览菊泉故里、参观上海龙现代艺术中心;两次畅游顾村公园的快乐经历!带侬游菊泉故里、观龙现代中心,去顾村公园吸氧、赏樱!

第一天(次):菊泉故里、上海龙现代艺术中心;
第二天(次):上海龙现代艺术中心、龙湖天街;
第三天(次):顾村公园——吸氧;
第四天(次):顾村公园——赏樱:

菊泉故里

菊泉故里。相传在宋代初,在白荡河和荻泾河交界处(就是现在的刘行),河下有泉眼,河水泛起水花形如菊花,当地人称此为"菊泉",后被称为:菊泉故里。
去嘉定老城、秋霞圃、汇龙潭等地,中途均在刘行公交车站换,等车时,看到菊泉故里牌楼,进去转悠过,路旁还有移动商铺,双休日摆摊售卖小饰品、小玩具。偶尔看到闺蜜发来菊泉故里图片,有小桥流水,满目荷花,我以为菊泉故里扩展了。于是去年中秋节专程赶去菊泉故里观赏新景点。 走进菊泉故里牌楼,一座座古楼组成的街区涌入视野,古楼里各色商店,既有小吃店、咖啡厅、酒吧、还有古玩店、琴棋书画文房四宝铺等等,就是没看到新景点。
菊泉故里地址:菊泉街675号。
游览时间:1小时够了,若在那用餐需要3~4小时。
门票:不用买票。
交通指南:乘坐公交528路、963路、宝山16路、嘉泰线刘行站下,步行91米;乘坐地铁7号线,刘行站下车,要步行1千多米。
旅游建议:游览菊泉故里后再去参观龙现代艺术中心!
菊泉故里牌楼。
牌楼右侧有一凉亭,凉亭中间一口井,这就是菊泉故里的始发处——华井。
牌楼左边是上海人喜欢品尝的老盛昌汤包。
这里周末时,有集市很热闹。
小街不大,只有200米长,一会儿走个来回,没看到小桥流水新景点,因为中秋佳节,只看到一批批、三五成群的游人提着老酒往各家酒店走去。莫不是牌楼的对面的花园对外开放了?问保安人员说,他们那里不是花园,是酒店!
陈宝阁酒店。
石锅酒店。
心逸茶宴。
云南蒸汽石锅鱼。
有肉有酒!
谭谈小酒。
有甜品有披萨!时值中午,烈日下,街面只有我们俩。
涟香阁。
雕花牌楼。
同学们就在宝丰楼小聚的。

龙现代艺术中心

中秋佳节期间去菊泉故里,没看到新景点,再去电询问闺蜜,按图索骥找到了小桥流水的地方,走到大门口,发现是龙现代艺术中心,保安不让进, 原来适逢周一,展馆闭馆休息。隔了一周再去坐落在美丽的海上诗乡顾村镇的龙现代艺术中心。东面是依傍绿水环绕的菊泉文化街,南面是宝安公路,与樱花盛开的顾村公园一公里之隔,西北面是刘行商业街(龙湖天街)。
从菊盛路左转沿黄海路绿化带漫步,隔小河远远看见楼阁,走进牌楼,里面有亭台廊榭、白墙黛瓦,舒展着精致的江南园林气韵。
龙现代艺术中心主体建筑共四层,一层为展厅,我们饶有兴致的登上展厅上面的“文昌阁”。此外,还有龙现代美术馆、“瑜音阁”古戏楼、四合院茶楼、梨园餐厅等古建筑点缀在馆区,这里形成了错落有致、搭配和谐的龙现代景区。关键看到了小桥流水,荷花满池。
建议参观时间:3-4小时。
门票:分阶段免费。
交通:乘坐公交528路、963路、宝山16路、嘉泰线刘行站下,
地铁七号线刘行站2号口出来左转200米(北门)。
这是宝山区菊盛路709号(东门),疫情期间不开门。
从东门处拐弯,沿黄海路的小河边往西走,绿意葱葱,蛮惬意的。
隔小河远远看见楼阁。
龙现代艺术中心。
过牌楼上龍门橋。
“瑜音阁”。
 艺术中心外观气势恢宏,配有亭台廊榭、白墙黛瓦,舒展着精致的江南园林气韵。
艺术中心。
王佩瑜等工作室。
亭台廊榭
工作室。
这就是从闺蜜那里看到的小桥流水。
荷花满池。
亭台廊榭及展馆。
斜坡上去——文昌阁。
“文昌阁”。我们饶有兴致的登上展厅上面的“文昌阁”。可以登楼观赏每层楼上展品和字画,但不可到阳台上观望四周。
文昌阁内的文人笔墨、字画。
回看“文昌阁”。
出门对面便是刘行龙湖天街。

展馆

进入龙现代艺术中心,展厅的面积达一万多平米,2021年1月1日——2021年10月15日馆内特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热血铸春秋、浩气贯日月——党史上著名先烈影魔人物国画作品展、从李大钊开始、一直瞻仰到现在的杨善洲、任长霞等先烈和先进人物的国画(模样)和事迹,还有百年丰碑书法展。艺术中心内藏品琳琅满目,参观了书法、绘画、油画、篆刻、雕塑、瓷器、紫砂、玉雕等几大类的、当代知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如国画大师陈佩秋、著名书法家周慧珺等,可谓群英荟萃,硕果缤纷。馆内还有先进前沿的高科技设备,如LED大屏幕墙+智能展示柜,VR浏览+3D全息投影,智能霓虹灯群等,有助我们深入其境地赏析中心内藏品的创作结构与文化内涵。
 地址: 顾村镇黄海路888号,地铁7号线刘行站2号出口。
热血铸春秋、浩气贯日月——党史上著名先烈英模人物国画作品展。百年丰碑书法展。
钟南山同志先进事迹。
当代先进人物——钟扬。16 年来奔赴野外盘点青藏高原植物种质资源,为人类 " 种子方舟 " 收集了 4000 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他用 10 年在上海种下一片红树林,为后人留下美丽景观和生态屏障。
认真观看瓷器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紫砂壶。
展馆与展馆之间有休息处——休息厅。
艺术中心还引入了最前沿的高科技设备,如LED大屏幕墙+智能展示柜,VR浏览+3D全息投影,智能霓虹灯群等,辅助参观者能深入其境地赏析藏品的创作结构与文化内涵。
国画展厅

精美雕塑

玉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宋世义、梁端玉、刘忠荣、洪新华、崔磊等等(以上各类别按年龄排序)。这些大家的作品齐聚龙馆,可谓群英荟萃,硕果缤纷。
一大串葡萄,粒粒饱满,看了真是谗言欲滴哦。
这碧绿翡翠,龙凤风飞舞,栩栩如生。
青天玉雕。
紫玉。
佛国圣境。孟买象牙雕,雕工精细。
鸡血石山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

龙湖天街

上海宝山龙湖天街,有上下共5层、地处"新顾城"板块核心区域,是宝山商业综合体,也是上海大型居住区内首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上海宝山龙湖天街项目涵盖了亲子、零售、餐饮、休闲娱乐等全业态布局。
我们游览参观了龙现代艺术中心,从北门出来,穿过马路进入天街,在那享用美食后,再去地下层永辉超市逛一圈,娱乐、购物兼顾到。

顾村公园——吸氧的好地方

顾村公园位于宝山区顾村镇, 这是一座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郊野森林公园。公园分为郊野森林园、异域风情园、森林漫步园、森林烧烤园、儿童森林嘉年华、森林休闲运动园、植物观赏园,踏入每个园区均有指示牌。最大的特点就是树木森林多,含氧量极高的好地方。
交通
公交:乘坐527 、宝山3路等至陆翔路镜泊湖路站;528、963路等至沪太路顾北路站;
地铁:乘坐地铁15、7号线至顾村公园(地铁站)下车,步行可达。
门票:成人票20人民币;60-64周岁老年人16人民币。
联票:公园门票+东方鸟会40人民币;
公园门票+皮划艇50代金券60人民币;
公园门票+彩弹射击50代金券6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生凭学生证
免票:65周岁以上老人等享受免票入园。
开放时间:
06:00-18:00;停止售票时间: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整天。
伙伴们若乘528路、963路等至沪太路顾北路站下车后,往回走到红绿灯,过马路,再过马路继续步行几百米,即看到“顾村公园”,右拐往里走。
荷花节:举办时间:7月5日--8月10日。老年人不轧闹猛、不凑热闹,8月中旬闲来无事去顾村公园。我们从公园1号门入内,先去荷花池观赏,大多荷花已谢,七月份是顾村公园荷花观赏最佳时段。
公园内树木很多,休闲散步吸氧。
园区很大(从公园1号门至悦林湖约有3公里),可以玩一整天,最好早点来,可以带帐篷,在园区里面支帐篷,累了休息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不少游乐设施:摩天轮、古堡惊魂以及恐龙园,小朋友们可以尽情玩耍。
公园内也有很多凉亭,可以休息。可以在草地上搭帐篷野餐、放风筝、坐电瓶船、烧烤。
公园湿地还有九曲桥。
彩虹桥。悦林大道上有多座桥连接每个园区。
恐龙园后门,需另外买票入内,老人半价。
哈哈!这是想家桥。
走过想家桥,沿悦林大道往前走,左边是东方鸟世界,右边广场后面突然视野开阔。
我们游览了郊野森林园、儿童嘉年华、森林休闲运动园、秋景观赏园后。来公园N次,第一次沿悦林大道往前(公园3号门)走,意外发现前方豁然开朗——悦林湖。
湖旁有皮筏艇码头,还有玫瑰园,这都是第一次发现,顾村公园真的好大,还有好多地方未去呢,下次再来赏樱!
看看时间不早了,沿悦林大道往顾村公园1号门走去,途径公园2号门。
再往前看到恐龙世界的正门。

顾村公园——赏樱的好地方

顾村公园这几年因樱花而声名远扬,为上海环城生态乃至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增添一个新亮点。每年樱花节举办时间为,3月中下旬--4月中下旬。在此期间,每天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樱花时装秀,樱花下午茶,樱花节摄影比赛等等,是赏樱的好地方。虽有疫情影响,人们的赏樱热情却不减,游客还是很多的。需提前一日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疫情限流。
2022年樱花节:3月15~4月15日。今年樱花节主题:盈满枝头花争艳!
3月上旬看到几位好友在朋友圈,晒逛顾村公园赏樱的精彩图片。
我们也在家摒不牢,趁樱花节开幕前夕,人流少点。带上口罩、水果、干粮,一早就去逛公园。
去年来的荷花淀,现在一片寂静。
从未来过的桂花岛,在荷花淀左边。
樱花大道。
樱花林。
顾村公园樱花品种:有淡红色单层花瓣的"米国樱花";有白色大朵单瓣有浓烈苍香的骏河台樱花;有枝叶自然下垂、花色浓郁的八重红枝垂樱;有日本的代表性樱花-吉野樱;有树姿伞状、重瓣大型淡红色的"红笠樱花";
有花蕾呈深红色、下垂的重瓣花笠樱花;有深紫色、花朵为钓钟状的台湾绯樱和绯寒樱;有以前生长在东京荒川堤防的美丽八瓣松月樱;有枝是直立状、花朵也是向上开的"天川樱花";有绿黄色多层花瓣的御衣黄樱花;有萼长椭圆状披针形、淡黄绿色至淡紫色、内侧花柄有柄的"郁金樱";有神代曙樱花,思川樱花,早春樱花-河津樱等。
公园导览图上标明,几处有樱花。
木栈道两旁樱花盛开。
樱花大道前方有樱花广场,纪念十年前播种樱花的壮举。
再一次来到悦林湖,这一次我们围着悦林湖转了一圈。
这里有水上栈道。
樱花通道。
我们向公园3号门走去,意外的惊喜:这里的樱花茂盛,和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有一拼。
盛开的樱花,姹紫嫣红。
这里是为樱花节开幕式准备的美食摊位。
公园的机器人电瓶车,一边代步,一边向乘客介绍公园美景。
哈哈!看看我们回去的公交车上,乘客稀少,我们下车后,车上只有一位乘客了!

旅游建议:

1、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菊泉故里聚聚,然后去参观龙现代艺术中心,或去龙湖天街逛一圈。
2、顾村公园的机器人代步车,供不应求,排了长长的队伍等候。建议公园多配备点。
3、从一号门进入顾村公园的伙伴们,千万记得去3号门那里逛一圈,那里有悦林湖,小朋友可以划船、帆船比赛;有玫瑰园、还有盛开的樱花。

后记

从2022年2月28日上海出现首例本土小阳人后,发生华亭宾馆事件等,阳人逐渐增多,3月10日开始非必要不出门,静安区的公园闭园谢客。3月上旬去虹口公园,那里樱花还没踪影,一周后家人再去虹口体育场门前樱花盛开。我们打听到顾村公园仍对外开放,换个公园去赏樱,同时做好自我防护,趁顾村公园樱花节开幕之前,3月13日我们去了顾村公园,还好游客不多,但下午走到顾村公园3号门附近,那里樱花盛开 ,赏樱游客增多。
嗨!这也是我们封控前的最后一次游园!
继后上海疫情越加严重,顾村公园的樱花节自然也没开成。我们庆幸赶上了2022年尝鲜赏樱的好机会!还是跟着我的游记神游顾村公园吸氧、赏樱吧!!!这是热炒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