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爸妈游

序言

往年逢年过节,特别是正月十五前后,人们都爱去豫园闹元宵、观灯会,九曲桥走一走,人生忧愁抛脑后。2022年上海又多了一个新晋打卡网红地——上海世博文化园的园中园:申园;上海世博文化园原址是2010年世博会的西南侧。现在上海延续上海世博精神,完善城市生态系统,提升区域空间品质,逐步迈向卓越全球城市。
春节长假后的一个晴天,我们赶着尝新过江去浦东游览上海世博文化园及申园,游玩了一天,没想到:周边这么玩也太有意思了!
下面请看我慢慢介绍:

1、上午先游览申园,然后逛世博花园(四个国家世博会馆);
2、中午漫步滨江,世博源享用西餐;
3、下午参观中华艺术宫

公共交通:

世博文化公园所处的区域交通便利,通过轨道交通、隧道、大桥均可到达。
地铁:乘坐轨交13号线,在世博大道站4号口出站,即可步行至公园东入口;
公交车:乘坐浦东98路在“世博大道长清北路枢纽”下车,即可步行至公园东入口;或乘坐1118路在“长清北路国展路”下车,即可步行至公园东入口。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

今年元旦刚开放了占地85公顷的世博文化公园北区,从世博文化公园东入进入、时光印记大道、中心湖、申园等景观片区和景点令人流连。
门票:免费。
小贴士:园内没有售品部:游园时间长的伙伴记得带点心和开水(水果)等;或者沿滨江散步去世博源用餐;
我们乘13号地铁到世博大道站,4号口出来左拐,便看到河对岸:上海世博文化公园醒目标志,穿过济坤路便是世博文化公园东入口。若从中华艺术宫过来,可乘浦东98路公交车。
这是公园东门出入口,红线箭头方向(过济坤路、卢浦大桥与大楼空间)便是13号地铁世博大道4号口。
上海
一条主干道直通申园,右上方是卢浦大桥。
时光印记大道。

申园

申园是2022年上海最热门网红打卡地。建造四年今年元旦刚刚开园。公园若不是实行预约入园办法,元旦、春节期间,占地面积只有5公顷的申园真的要挤爆了!我们出园时碰到好几位没有预约的游人因约满进不去!我们约了上午10点~12点,抵达时9点40分,工作人员小伙子叫我们兜一圈再来,旁边姑娘让我们重新预约8点~10点的,即刻扫健康码和预约二维码进入。尽管需要预约入园,但申园内中午时段依旧呈现人山人海状态。
申园具有江南传统园林风格,又似放大了的浦西豫园。园内有山有水、筑房建桥,形成北山、南水、东园西苑的空间布局,山环水抱之中的建筑群落呈现明清时期的江南。其中,还构筑了“醉红映霞、古柯晚渡、玉堂春满、松石泉流、曲韵天香、秋江落照、烟雨蓬莱、荷风鱼乐”八景。亭台楼阁,山水相依、流水潺潺,移步换景中,时光仿佛倒流,使人流连忘返。
申园全景图。
进人南门的小桥。
南门只进不出。
申园正门前留影。醉红映霞位于园林南门入口内的山坡上,一座六角亭屹然独立。
水中倒影清晰可见。
赏灯是元宵节的习俗之一。据了解除了豫园,世博文化公园的申园元宵节也举办了非遗灯展。见山楼前广场是猜灯谜活动,布置八边形灯谜墙,通过猜灯谜的互动游戏,让游客在感受古典园林的同时,增加游园趣味。大红灯笼上的各个花卉的诗句,老人小孩驻足细看。
楼台亭阁。
梅花的特色: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每个凉亭的式样各不一样。
遥看见山楼前的红灯笼。
面前这个亭子,既是小桥又可坐那休息,还可赏景。
进入清音馆,迎面便是北山景。
赏心亭内坐满了聊天休息的老年人。
园中飞檐、长廊及亭阁悬挂不同地域的精湛工艺、不同制式的宫灯,邀月堂匾额后也挂了宫灯。

申园——东园

从南门进入,游园指示牌建议左侧走,我们来了早,想到处走走,于是便向右侧步行,羊肠小道,弯弯曲曲,上上下下走到了东园。
醉红映霞位于园林南门入口内的山坡。
东园
月浣:哈哈!半虚半实。
申园东园相对游人少点,拍照人可以慢慢拍。
梅花树下留个影
水中倒影咱也来一张。
凝翠:不知有啥含义?

申园——北山

赏心亭后面过去,便是一条上山路。说明一下:园区没有明确划分东园、北山、西苑和南水区域,便于了解,我根据地形大概分一下,嗨 嗨!
进去早,游人还不多,可以慢慢拍一张。
露香亭,两位小朋友进入我的镜头,增添活力。
不知不觉走到公园北门,这里只出不进,
顺山路向上走到公园制高点——一览亭,那天阴转多云,上到山顶,云开雾散,俯瞰公园全景,本该尽收眼底。只是南面树木太茂盛,遮挡了视线(见下图)。
公园安排有序,一览亭的东边上来,穿过一览亭,西边下来。仰视一览亭朦朦胧胧。
这个楼阁暂未开放。
临近中午,游人们坐这一边晒太阳、一边补充能量,嘻 嘻!

申园——西苑

西苑水多桥多。
通向西出口的三孔桥
烟雨楼的倒影。
玉兰馆的外围,这里拍摄烟雨楼的最佳位置。
問溪亭
畅叙阁未开门,暂时不畅叙!哈哈!
申园中心区域。
水木清嘉亭
丹枳湖,移步换景
烟雨楼和一览亭同框。
藕香榭很应景,里面的石墩表面均是藕的截面状。

申园——南水

南水顾名思义,水面占主要面积。
东园南侧的湖面
前方就是进入南门的小桥
丹枳湖。溪山园门和藕香亭同框。

烟雨楼

从一览亭下来看到右前方的烟雨楼,拍照后,发现可绕道烟雨楼的南面,烟雨楼的位置极佳,真正是依山傍水。
背面逆光拍了还算清楚。
迎湖大门洞开(注意不可入内哦),里面是仿古崭新的镂空红木家私,富丽堂皇。
外观烟雨楼,二层楼阁。
烟雨楼周围梅花初开。

玉兰馆

玉兰馆我们先从旁边进入,侧门出来,没感觉啥。后再从烟雨楼过来,走到湖边,发现玉兰馆有着和申园南门相似的飞檐正门,里面类似四合院,里面有不少精致的盆景。
玉兰馆正门,再次入内游览。
玉兰堂面对玉兰馆正门。
玉兰堂里一块硕大的绿松石,也是崭新的仿古红木家具。
这个盆景漂亮吗?只是逆光拍了不太清晰。

世博花园

世博花园位于公园北部核心景区。依托上海世博会保留的法国馆、俄罗斯馆、意大利馆、卢森堡馆四个场馆,以樱花环道串起精致花园、海棠花甸等观景特色,通过自然与文化承载,展示世博记忆。
申园西出口离园,右前方便是俄罗斯馆,原俄罗斯馆既似花朵,又似“生命树”,12朵“花瓣”形成塔楼,12座塔楼环绕一周,形成欢快的舞蹈造型。沿湖边散步,隔湖拍到俄罗斯馆倒影。
俄罗斯馆南侧有玻璃钢球,若不仔细观察,还以为玻璃钢球浮于水面呢!右侧有刚刚爆芽的郁金香。
俄罗斯馆对面(东侧)是卢森堡馆,现在叫卢森堡花园,围着墙体绕到上去的斜坡。
卢森堡馆东面是意大利馆。
站在卢森堡天台花园俯瞰申园——东园。
卢森堡天台花园上,融入了浮萍、园林、篱笆等元素;
由20块方块组成的意大利馆,看到这些建筑,想起10多年前世博会时,排队进入意大利的盛况,大堂内摆设均是奢侈品,如今门可罗雀,里面空空如也。
外观法国馆。钢制细网结构的原法国馆,被线网素裹“肌体”,仿佛悬于浅水之上的“白色宫殿”。

黄浦滨江

穿过世博大道,看到宋城,从旁边小道过去,零距离接触黄浦滨江。
经过宋城,没有深入细看。
宋城正面。
从自行车道过天桥,到滨江亲水平台。
卢浦大桥。
滨江旁屹立着两座大吊车。
正当中最高的建筑是上海中心,右前方是南浦大桥。
高大的杉树。

中华艺术宫

滨江散步1千多米,来到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世博源,向南步行500米去参观中华艺术宫。
门票:免费不免票。若观赏世博精品:清明上河图,每位20元。
建议参观时间:2~3小时
用餐后乘电梯上到世博源二楼看中华艺术宫(中国馆)。
过安检、刷健康码、取票进入中华艺术宫。
观赏中国画院院士黄永玉的版画艺术展。都说社会是最大的学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存是最强的动力。黄永老先生16岁就能靠木刻养活自己,他不仅在版画、国画、油画、漫画、雕塑方面均有高深造诣,而且还是位才情不俗的诗人和作家。
30~40年代的旧上海街头
上到顶楼观赏馆藏陈列展:江山如此多娇,这里都是大师们的佳作。

美食

游玩了大半天,精神食粮补充了,咱身体也该补充能量了!在某团上查得世博源B层有新西兰惠灵顿牛排不错,咱也开开洋荤,按图索骥找到他家。
下午过去,还得等位呢!店家生意好好啊!
田园色啦一份。
栗子奶油南瓜汤两份。
蛋滑牛肉芝士汉堡1份,汉堡内的一块牛肉好厚!
M5惠灵顿(300克)1份,个人认为牛排稍微老了一点。
还有冰淇淋两份。大家猜猜这顿西餐,花了多少银子?

公园内的科普

在申园内看到不同植物被标注了清晰的科普卡片,为我们(游人)增添不少花卉知识,省去手机上查询看花识花了,很温馨。文化公园内海棠花甸里的植物也被标注了清晰的科普卡片,还有详细的介绍。
在申园内也看到不同植物被标注了清晰的科普卡片。

温馨提示:

1、从世博文化公园东门进入,途径原世博法国、卢森堡、意大利、俄罗斯等场馆后最后看到申园。而出园后同样还要走上这么长的一段道路,加上申园内的游览,走的路会比较多。园区内不可使用自行车、滑板等代步工具(轮椅、童车可以推入),请穿舒适的鞋子。
2、自驾游朋友注意: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周边700个停车点位能基本满足预约客流需求。自驾去世博文化公园(位于卢浦大桥浦东引桥下西侧),可以导航到“上海世博文化公园P2停车场”,这里是距离园区入口最近的停车场。停车场必须至少提前一天才能预约(停车收费),当天是不可以的!没有预约的车辆将无法进入停车场。
目前公园内部分场馆:申园、狗GO乐园以及停车场等需要进行预约,伙伴们可通过公园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搜索上海世博文化公园进行预约。
3、小贴士:重要事情说三遍:进入申园记得提前预约(免费),每个人最多可为5个人进行预约,全都需要身份证号才行。
狗GO乐园,这里供狗狗们玩耍的乐园~,记得要预约哦!而且要收费的哦!详情可上网查询,这里就不赘叙了!

旅游建议:

时间上安排充裕点,最好是一天。早上建议乘地铁过去,快速抵达公园,10点前游人稀少,可以尽享美景;下午返回时建议换乘公交车,坐车观景,看看上海城市的变化(灯光夜景)。
上午:预约上午8点~10点先去游览申园,然后再去观赏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的其它景点,有舞动广场、静谧森林、时光印记大道、世博花园、音乐之林、中心湖、后滩滨江等景观片区(我们有好些景点没走到呢!)
中午:沿滨江散步,追忆十年前世博会盛况。再去世博源觅食,补充能量,餐饮店可在美团、大众点评上寻找对胃口的美食。
下午:参观中华艺术宫或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心追剧看场电影。最后直接在中华艺术宫站乘8号地铁或转乘回家的公交车。

旅游心得

即使去的那天是工作日,也有很多人(老年人居多)带着长枪短炮前来申园拍照凹造型,以阿拉上海人的轧闹猛的劲头,这里大概一直都会有大量摄影爱好者及爱美者常来的...,整体而言申园确实美轮美奂,非常值得一看。有这么一个精致且免费的园林在,很多人都发出了“从此不用再多花钱去苏州”的感叹!
我们也发出感叹:周边这么玩也太有意思了!!!意犹未尽,等春暖花开季节,我们还要来玩!!!要把这次遗漏的景点一一玩到!哈 哈!!!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