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主题乐园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春天去日本看樱花,而我更喜欢日本北国--北海道(北海道被正式命名之前古称叫“虾夷”)的秋天:干干净净如刚刚水洗过的湛蓝天空下,青山绿水被季节画笔涂抹成渐进的色彩,绿、黄、红、金黄、火红……。在沁人心肺的氧吧,打翻了调色盘般的大自然中,深深地呼吸;舍不得眨眼地凝视;不停地按动快门;还有泡温泉;喂食憨态可掬胖嘟嘟的北海道棕熊;品尝海鲜美食、“白色恋人”巧克力和冰淇淋……。六天的时间真的很短,还有很多美景没走到,嘴瘾也没过够。唉,跟团游省心,但总是会有一些遗憾。

行前准备:

1,签证:由于成都日本签证不属于北京领区,所以需要办理个签,我是在途牛办理的【重庆送签】。过程很简单:在网上确认签证需求,付款,把所需材料交到成都的途牛门店。从确认办理签证到签证拿到手,时间大概需要半个多月。
2,机票:因为是北京成团,需要自己购买成都--北京往返机票(注意时间衔接与出发到达航站楼)。
3,证件:护照(回国之日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至少有连续3页空白签证页),身份证。
4,货币:日本的大部分商店、超市、餐厅可以刷银联卡(对收款员指明是走银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也有少数只能用现金或刷国际信用卡,故在国内换少量日元和带上国际信用卡。
5,衣物:北海道的秋天比北京的气温稍低一两度,早晚温差更大一些。需带体恤、毛衣、罩衣、薄羽绒服,打底裤、牛仔裤、旅游鞋等。带上雨具。
6,电器:日本电压是100v,插头是双头扁口的。中国的两项插头在日本可以用,但电器需是宽电压(110~220)的。最好带万能电源转换器和接线板(中国的三项插头在日本不能使用)。房间内有电烧水壶和电吹风。充电宝、WIFI设备。酒店房间内都有WIFI。
7,卫生洁具:酒店都有洗发液、沐浴露、小香皂(或洗手液)牙膏牙刷、梳子、一次性剃须刀和一次性拖鞋(最好还是自己带拖鞋)。

行程安排:

D1(10.18):北京--札幌--留寿都村
D2(10.19):留寿都村--大沼--函馆
D3(10.20):函馆--洞爷湖--小樽--新札幌
D4(10.21):新札幌--富良野--新富良野
D5(10.22):新富良野--札幌
D6(10.23):札幌--北京--成都

D1(10.18):北京--札幌--留寿都村

今天在首都机场T3凌晨5点集合,见到了领队霍立宝,全团整30人,算是个大团了。
8点,我们乘坐的国航CA169准时起飞。
3个半小时后,当地时间13:50到达日本北海道(Hokkaido)最大的城市札幌,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一个小时。
然后是进关、取行李,日本地接罗玎玎带我们上大巴。
10月中旬的北海道秋天已经来临,沿途的风景美极了,山林被染成黄绿色、黄色、红色,秋水潺潺……
大巴走了2个多小时,来到羊蹄山和名水公园地区的留寿都村,这个村可是度假村的“村”,是占地1200万平方米,包含了酒店、游乐园、滑雪场和高尔夫球场的综合度假村。我们今晚住在本次行程最奢侈、房间最大(76平米)的留寿都威斯汀酒店。
第一天就入住五星级酒店,真让人欣喜不已!一楼一底的复式房间,虽说不上豪华,但很宽敞气派。
我们本来想住楼上的卧室,以为楼下只是有卫生间和沙发的厅,后来发现墙上(原以为是立柜)可以放下两张床,好棒,我就住楼下啦!

D2(10.19):留寿都村--大沼--函馆

五星级酒店的早餐自然非常丰富,建议以后去的朋友一定要吃和尝试的几种食品:首先是北海道牛奶,北海道是日本最大的产奶区,空气好牧草肥美,加上鲜牛乳中不兑水,自然香浓可口。不过日本人不喝热牛奶,10月份的天气已经很凉,我是慢慢地、含在嘴里温一下才咽下肚,呵呵,只敢喝这一杯哈。
日本人习惯吃生鸡蛋,早餐的鸡蛋是半生不熟的(半熟都说不上,也就一两分熟),生鸡蛋打到冷牛奶里搅拌。味道嘛,还不错。
纳豆的功能已被神化,其实纳豆起源于中国古代,是由黄豆通过纳豆菌(枯草杆菌)发酵制成豆制品。我拿了一小杯,撒上佐料一通搅拌,气味怪怪的东东拉着粘丝(据说就是那粘丝有营养)。味道怎么样?反正我没有勇气再吃第二回。
大沼国定公园是一个大自然乐园,三个湖泊中,各有小岛点缀,水面上驹岳活火山峰峦倒影,相映成画。无论是漫步湖畔、骑车环游,还是露营或乘船巡岛,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定能让你尽享大自然。
但今天我们的运气不佳,下雨,大沼国定公园迷人的秋色被打了折。
开放时间:4月~11月 08:30~18:00 12月~3月 08:30~17:30  免费
中午吃日本拉面,这家拉面馆在函馆很有名气,不大的店面楼梯和店门口都排起了队。
五棱郭遗迹是国家指定的特别史迹,也是一个自然景观丰富的公园。春樱、夏绿、秋枫、冬雪,四季美景让人回味无穷。从紧邻的五棱郭塔上可将巨大星形城郭一览无余。
开放时间:05:00-19:00    门票:公园免费,五稜郭塔成人900日元
见晴公园里面的香雪园是北海道内唯一一处日本国家级庭园文化遗产,春秋都是赏樱赏枫胜地。但下雨影响了情绪,只匆匆打了卡,照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开放时间:08:45-17:30     免费
特拉普派修道院是1898年(日本明治31年)由法国派遣来日的8位修女在日本设立的第一间女子修道院。充满了欧洲中世纪的罗马风格及哥德风格掺杂的红砖建筑群、泰莉西雅(Theresia)、贞德(JehanneDarc)、天使米迦勒(Michael)等圣像及资料馆等。
目前大约有70名修女在此自力更生,内部谢绝外人,只开放庭院供民众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8:00-17:00
登上修道院,却见大门紧闭,原来导游告诉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圣像的。唉,也许修女们午休了,只能看看房屋和庭院了。
函馆元町曾是北海道南部的行政中心,日本开放后作为开放城市汇集了各国领事馆、教堂、洋馆等。至今仍保留了很多当时的洋馆,分佈著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元町公园很小,相当于咱们的街心公园 ,登上元町公园的山顶可以俯瞰函馆湾。
函馆山因形似卧倒的牛,被称为卧牛山,全长835米的架空索道可以把游客带到海拔332 米高的山顶上(索道往返1500日元)。但我们正赶上索道停运,是坐大巴上山的。上山的路崎岖狭窄,加上雨雾交加,路滑能见度低。但我们的司机技术高超,大巴车顺利爬上山顶,全体团友热烈鼓掌感谢。
天气好的时候,展望台可以眺望函馆港与街市,是观赏函馆夜景的最佳摄影地,但今天雨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只能拍张打卡照片。

D3(10.20):函馆--洞爷湖--小樽--新札幌

昨天阴天下雨,天早早就黑了。今天天气特别好,才看到昨晚入住的大沼王子酒店就在森林的怀抱中,秋色把它装饰得太美了!
今天8点钟出发,大巴向北走在前往洞爷湖的路上,沿途是美丽的秋色、驹岳火山、太平洋……。到洞爷湖时还能看到一座山顶弥漫着云雾的羊蹄山(称为“虾夷富士”),因山形酷似富士山,人们也叫它“小富士山”。
北海道的“小富士山”
洞爷湖(Touyako)位于北海道西南部,属于支笏洞爷国立公园。20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频繁,陷没后形成了这座湖泊,也叫破火山口湖。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
开放时间: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门票:参观免费,如需乘坐游览船要另附费用,成人:1420日元,小学生:710日元(因季节各异,仅供参考)
湖边不远就是昭和新山熊牧场,饲养了约有100头纯种北海道棕熊。牧场面积很大,棕熊们按照年龄段被分在几个相对固定的区域中。
进门后是特产商店,据说这里的马油熊油特别好,还有食品玩具等等玲琅满目。我也买了擦脸擦身体的熊油马油,说是只有这里才有的卖。穿过卖场再走进去,才能看到熊熊。
开放时间:元旦 10:00-15:00 ;1月2日-3月31日 8:30-16:30;4月 8:30-17:00;5月-10月 8:00-17:00; 11月-12月30日 8:30-16:30;12月31日 8:30-15:00。
门票:成人850日元  儿童(6岁以上)500日元
憨憨的胖家伙向游人作揖讨食,很可爱。
中午,我们在昭和新山下的餐厅吃饭,小泥炉子烤扇贝,小锅鸡汤饭,真有点过家家的感觉,很有日本特色哦。
昭和新山位于日本北海道有珠郡壮瞥町,属于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3年12月,有珠山发生了强大的地震活动,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山体东边的土地开始隆起,山的高度日益增加,高度从原来的270米“长到”402米。
当时的邮政局局长三松正夫,见证了这场火山爆发和新山隆起的全过程。
至今它仍是一座正在成长的“新山”,且被归类为世界上罕见的岩塔型火山,仍可望见有白烟从西侧红褐色的火口喷出,据说这一现象极具学术研究价值。日本火山专家考证,此火山目前是安全的,没有爆发的危险。2007年,它与有珠岳山一起从地质学上被选定为贵重自然资源的所谓“地质百选。”
小樽运河是小樽乃至北海道的一大标志性景观,因电影《情书》而闻名。小樽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但繁华过后却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目前剩下可见的这一部份,却成为小樽最为怀旧与浪漫的街景之一。
音乐盒(八音盒)博物馆前是小樽著名的地标蒸汽报时钟, 每隔一刻钟做一次短报时,整点做完整音乐的报时,报时钟声由蒸气笛奏出。
八音盒堂是一座红砖结构的西式老建筑
这座加拿大制造的蒸汽钟,号称世界最大,而且只有在加拿大(加拿大煤气镇)和这里才有的绝版作品。
博物馆应该说是个商店,里面的音乐盒(八音盒)与玻璃饰品色彩丰富玲瑯满目, 可以在此选购到代表小樽特色的纪念品或装饰物.。
小樽的商业街里除了音乐盒多,甜品多,还有就是哨子馆多,这个哨子日语就是玻璃的意思哈。

D4(10.21):新札幌--富良野--新富良野

今天9点半出发去富良野美瑛,沿途秋色更浓了。远处山顶已经留住了初雪,一座活火山冒着白烟,视觉上的享受使2个半小时的车程不觉单调。
富良野美瑛町的拓真馆是一个摄影作品美术馆,馆内展示的是日本风景摄影家前田真三父子俩的作品,作品以北海道四季的自然风光为主题,表现了各个季节富良野和美瑛的自然美,但由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因,馆内不许拍照。
开放时间:5月-10月9:00-17:00,11月-次年4月10:00-16:00 门票:免费
拓真馆周围笔直的白桦披上了黄色秋装,枫树展示着火红魅力,把偏僻安静的小小艺术殿堂装点得很精致。
从美术馆二层的展望台望过去,正好可以眺望大片条状花海,以薰衣草花海最有名,,是取景的好地方。这里是电影“非诚勿扰2”外景地。但现在没有花了,只见一条条的裸露土地,不过秋色还是很迷人的。
青池位于北海道美瑛川左岸,因拦截火山岩浆修建的水坝截流而成。青池水中含有火山灰中丰富的矿物质和土砂质成分,在阳光的照射下,青池会随着环境的细微变化,而呈现各种不同色泽。青池曾被国家地理摄影师肯特·白石先生所拍摄,作品后被苹果公司收购,并成为MAC系列的默认桌面之一。
开放时间: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11月01日-次年04月30日 周一-周日)不对外开放
门票:免费
青池号称“小九寨”(和我们的九寨沟不在一个级别),不大的池子转一圈也就20分钟。原来这里也不被人知,却因手机桌面把它推荐给了旅游者。青色的湖水影着彩林的倒影,还是有点九寨沟的味道。但最独特就是喷着烟的活火山,为“小九寨沟”更增加了一些神秘色彩。
薰衣草,西方看普罗旺斯,东方看富良野。每年夏天,盛开的薰衣草将整个富良野染成紫色,从浅紫到深紫……而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富田农场。每年8月份,北海道迎来了最色彩缤纷的花季,漫山遍野的农场开满争奇斗艳的花,迎来客流最高峰。
可惜现在季节不对,七彩虹花田和薰衣草花田都看不到了,只能看看规模想象一下盛花期的美景。而且现在才4点,日本的天色已经很暗,色彩就更差了。
开放时间:花园为全年无休
门 票:免费参观
不过农场内各种树木尽情展现着美丽的秋装,色彩缤纷,弥补了些许遗憾。
今晚入住新富良野王子酒店,一进房间就看到茶几上摆放着“好天气”小玩偶,酒店的服务很暖心。晚饭后导游带我们们去逛酒店旁边的森林精灵小屋。
精灵露台共有17栋木屋,附属于新富良野王子酒店。里面的商品全部都是手工制品,如纸制品、木雕、玻璃制品、蜡烛等。
逛完森林精灵小屋,又去泡温泉。

D5(10.22):新富良野--札幌

酒店餐厅有长长的旋转楼梯,给人印象深刻。早餐首选当然又是北海道奶制品啦,北海道鲜牛奶和酸奶特别新鲜,它们都打有日期身份哦。
酒店在秋色绚丽、空气清新的大氧吧中,门口停车场边风景都这么美,忍不住频频按下快门。
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日本不是英联邦国家,为什么开车是右舵呢?霍导说:历史上日本武士都是左边挂刀,两人对面走过若刀碰到会打起来,故行车也是从右边对闯过。所以汽车是右舵,从右边超车会车。还有说法是明治维新时期向大英帝国学习所致,我是不会开车啦,去日本自驾的朋友注意哦。
今天的第一个节目是打卡网红“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札幌是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原产地,品名的由来:某年的12月创始人在滑雪归来的路上无意间说道“白色恋人们降落凡间了”,由此得名。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实际上是一个童话般“白色恋人”主题公园。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成人600日元,儿童200 日元
这座红砖结构的西式古老建筑,已成为“巧克力魔幻世界”的代名词
我们随着小猫咪脚印先去看“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制作。
自己动手学做“白色恋人”巧克力
走在“白色恋人”主题公园里,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堂。
排队买“白色恋人”冰淇淋的人真多
中午吃日本烤肉。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历史上七所日本帝国大学之一,以面积广阔和景色优美而著称。
我们是从一个小旁门进入北海道大学的
门口只立了这块小牌子
秋色把校园装扮得更加迷人,杨树金黄,枫叶火红,微风吹过,落叶飘舞,漫步其间十分浪漫醉人。
北海道大学,简称北大,哈哈!
狸小路商业街是北海道历史最悠久的商业街之一,已经有140年的历史。200多家店铺包括了饮食、药妆、服饰、娱乐等等,和大阪心斋桥一样,是游客们购物打卡之地。

D6(10.23):札幌--北京--成都

今天8点45出发去奥特莱斯购物,来得太早,商店都还没开门,幸亏周围秋色还有的欣赏。10点多才有店铺开门,我们匆匆去给外孙买鞋,也没有合适的。
11点半出发去札幌机场,13点50坐国航CA170返回北京,回程用了3个多小时。
晚上坐22点45的飞机回成都,到成都已是24号的凌晨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珊ash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